三脚猫

俗,没劲儿。一个百无禁忌的小号。慎关。

甜豆腐花

小男孩和同伴在大街上玩儿,不知不觉走散了,东闯西荡,一头扎入小巷迷网里去,彻底迷路了。
日头毒辣,人影全无,又渴又饿,他边走边哭,喊着要妈妈,差点撞上迎面开来的三轮车。
车头上绑了一把遮阳伞,伞柄挂一只大喇叭,往外扩放甜脆的女声,悠长回荡:豆——腐花!豆——腐花嘞!
老板娘停车,关掉喇叭:“小朋友,哭啥呢?”
他抽抽噎噎:“呜阿姨好,我迷路了呜呜,我要回家呜哇哇哇——!”
“别哭了,我送你回家。”
“真、真的吗?”
“比珍珠还真。”老板娘嘀嘀咕咕,下车绕到后头,捏一只小塑料碗,舀一大块雪白豆腐花。
扭头对上一双巴巴的泪眼:“要甜的还是咸的?”
小孩儿吸吸鼻子,扯着小嗓子喊:“甜的!”
于是均匀淋一勺桂花蜂蜜,一碗甜滋滋、凉丝丝的豆腐花递到他手上。
老板娘挟住小孩儿肉乎乎的胳膊,举起来把他塞到车篮里头坐好,用手抹掉他满脸的眼泪鼻涕,这才坐上车,将遮阳伞往前倾一倾,手握车把,脚踩车镫:“走喽!回家去!”
小孩儿坐在前边想到走丢的同伴,吃着豆腐花又哭了起来,眼泪珠子啪嗒啪嗒直砸在塑料碗里。
老板娘腾出一只手掐掐他肥嘟嘟的脸颊:“再哭!再哭甜豆腐花都变成咸豆腐花了!”
小孩儿唰地收了泪。
老板娘按开大喇叭,摇了摇身后的毛尾巴,满意极了。

评论
热度(2)
© 三脚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