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脚猫

俗,没劲儿。一个百无禁忌的小号。慎关。

我们看海去

    小月有你的包裹哦!
    邮递员在小月家门口的地坪停了片刻,匆匆道别后骑着摩托车轰轰赶往下一家了。日落黄昏,快下班了。
    小月托着牛皮纸大包裹,掂了掂,还挺沉。
    是什么呢?谁寄来的呀?阿爸阿妈?
    可是包裹上只写了“松木坑四号夏月(收)”和邮政编码,没有寄件人的信息。
    小月疑惑地打开包裹,揪出了一块叠得方方正正的厚布,揪着两个角当风抖开来,嗬!一块地毯,编织精美,布满了草、花枝和动物,在夕阳光底下晃花了小月的眼。
    小月忽然记起来。上周秋子打来电话,邀请她五一放假去她家玩。
    我们看海去!
    去夏,秋子跟随阿爸阿妈去了滨海城市上学。
    我没看过海呢,好想去。小月叹口气。可是,我没有钱,买不起车票。阿婆也不会给我去的,放假要帮手摘果子。
    五月天,正是李子初上市的忙季,家里就她、阿婆和弟弟阿灿三口,每年这个时候都忙得顾不上吃饭。
    秋子很失落,我们好久没见了呢。好想和你一起看海呀。
    如果有波斯地毯就好了,小月记得那时候她是这么说的,故事书里的那种魔毯,不用半天就能载我去到海边。
    其实青龙也可以做到,可是他要忙着行云布雨,没空呀。
    那么,这块地毯是秋子寄过来安慰她的吗?
    一阵风兜头刮过来,掀起小月及肩的头发,遮住了眉睫。等撩开头发丝儿,入眼但见青苍的松林树梢和连绵群青,而不是地坪前的龙眼树和芒果树。
    她往下一低眼,傻了。一块接一块长满了水稻的水田,深深绿绿的菜地,铺着番薯叶的地,平常得仰头才看得见的果树全都在她脚底下了。
    她飘在松林之上,天空之中了,而在她屁股底下的便是那块繁丽的波斯地毯。
    秋子太厉害了吧!城市里还有魔毯卖呀。小月兴奋地跪坐在毯子上,四下张望。
    魔毯载着她往落日的方向飞去,落日像只咸鸭蛋黄,红郁郁得仿佛滋滋冒着油,窝在苍山头顶上。离它越来越近,小月满心以为能一手握住它,放进嘴里尝一口。可魔毯飞过了山头,只有桉树、云彩和风,再看,咸鸭蛋黄又在不远不近的另一座山头上了。
    小月放弃了,躺下来看天。毯子才到她膝盖弯下一点点,两条小腿垂在毯子边缘下一晃一晃。
    松木坑已经看不见了。
    “哟!小姑娘。”一把戏谑却清泠泠的声音。
    小月仰着脸,对上少年的包子脸,他坐在一朵火烧云上,手拿个葫芦,敞开口正对准她,丝丝往里吸着许多东西——小小的咸鸭蛋黄,团团彩霞,重重青山,一缕晚风,最后是一块波斯地毯,躺在其上的女孩也如影子般飘进了葫芦口。少年塞回木塞,将它举到耳边晃了晃。
    小月一骨碌弹起来,发现自己还在天空中飞行着,世界也还在,稍稍放下心。
    “你要去看海呀?”少年问。
    小月楞楞地点头。
    “你这样天黑也到不了,我给你加把劲儿,就当做是谢礼。”
    “谢礼?”
    “感谢让我收集了这个暮春少女飞毯的黄昏。”
    少年打了个响指,风哗啦吹得更大了。小月忙按住自己的头发,又顾看那少年,只瞥见了葫芦腰上绑着的布带,似乎绣了“黄昏收集者”的字样。
    少年也看不见了。
    魔毯速度较先前快了一倍,继续朝太阳落下的方向飞去。
    山愈矮,平原愈广阔,风里有了潮湿的水汽,仔细嗅一嗅,还有点腥气和咸味。
    咸鸭蛋黄仅余半拉垂在地平线,不知叫谁吃了一半去。
    快到了。小月兴奋地站起来,叫大风吹得东倒西歪。风里裹挟了女孩子气愤又慌张的大叫声,小月凝神搜寻。
    先是一个小红点,点越来越大,显出在风中翻飞的裙裾。竟然是一个骑着扫帚的红发小女巫!
    光轮2000哦。小女巫拍了拍扫帚,得意的眼角还没翘上去,尖叫声直穿云层,红发小女巫紧紧抓着扫帚,上下颠倒,左右绕圈,好一通折腾总算停了下来。
    “你还好吧?”小月从裤兜摸出一块玉米软糖给她。
    女巫拍拍心口,鼓着腮帮子,“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出远门,技术太差,光轮脾气太臭——哇啊啊啊——”
    女巫被扫帚掀翻了,还好魔毯接住了她。
    光轮2000甩了甩尾巴,神气活现地喷了一串儿白气。
    女巫跪向扫帚,在“我错了我错了!”和“你最英俊最懂事!”之间来回晃荡。
    小月捂着嘴不敢笑出声。
    “你的毯子不错。”小女巫揪了下毯子,很快地接了句“乖太多了”。小月矜持地道谢。
    有点眼熟。小女巫嘀咕道。
    “请问在哪里见过它吗?”小月兴奋地问。
    她揉揉自己的红发,“前阵子我妈买了两块波斯地毯,和你这块有点像,不过地毯不都差不多么?”
    “也是。”
    “你要去哪?”女巫问。
    “看海去!”小月答。
    “我才从海边来,要去遥远的大山,一个人类幼崽召唤了我。”女巫话很多,将事情一股脑全告诉了小月。
    她惊觉地毯正朝她的来路而去,连忙告别。
    “很快就到海边了,我要继续赶路了!”
    “再见,祝你平安。”小月说。
    女巫对她低声念了句什么,说是佑人平安的咒语。
    她还送了小月一块艾蒿青饼。
    “是我妈做的。”
    这句话是风吹进耳朵里来的,光轮早就载着主人不耐烦地飞远了。
    接下来小月还路过了北归的候鸟群,某只留下了一根羽毛;意外地碰见了正吞江水吸云气,忙着行雨的青龙,打了一声招呼就别过了。
    海水气息越来越浓,海水摇着蓝绿涌来,海鸟盘旋,鸽哨声清亮,笛声悠长温柔。
    霞光中,白裙子女孩坐在海堤上,吹一支竹笛子。
    飞毯落下,安安静静。
    小月抱着地毯,走到女孩跟前。
    “秋子好久不见!艾蒿青饼送给你吃,是骑着光轮2000的红发女巫的青饼!”她眯着眼笑,“谢谢你送我的飞天魔毯,它带我来见你啦!”
    秋子震惊得老半天才找回她的语言。
    “我、我什么时候给你送魔毯啦?青饼又是怎么回事?”
    “哎?”
    那会是谁呢?别管了,时不我待!
    小月一把拉住秋子的手,奔往金红色的海滩。
    走!我们看海去!
    对呀,先别管什么魔毯什么青饼了——
    我们看海去!
   
   

评论(2)
热度(1)
© 三脚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